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追思 經國先生 心心念念榮民弟兄

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 「如果我只有一口飯,這口飯會先給榮民吃。」經國先生這句話言猶在耳,至今仍感動無數人。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於民國四十五年至五十三年,共八年的時間主持輔導會,他曾說希望把輔導會的工作,當作是我們的事業,心心念念榮民弟兄。在經國先生的主持下,訂下了輔導會六大工作目標:「誠懇實在的服務、任勞任怨的負責、公正無私的辦事、冒險犯難的創業、日新又新的求進、如兄如弟的親愛」,這六句話成為了輔導會的中心思想。
 
披荊斬棘 率榮民弟兄建設臺灣
建設臺灣,榮民居功厥偉,這幕後的推手便是經國先生的領導。在經國先生的領導下,輔導會與榮民完成了公路四八三公里、橋梁三十九座、水利工程二十八宗、港口十九處及重大工程九十處等,為早期臺灣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。經國先生不只喊口號,更親自參與各項工程建設,如穿越中央山脈東西向的橫貫公路,從探勘到完工,經國先生參與過無數次工程會議,多達二十一次登上崇山峻嶺勘查地形,並且在海拔一千至三千公尺的高山上,與榮民弟兄一起工作、生活、打成一片。待榮民如親的親力親為,令許多榮民至今仍無法忘懷經國先生。
 
退休安養 設身處地替榮民著想
經國先生除了讓榮民能繼續奉獻國家社會外,也全心照顧榮民(眷)的健康與老年後的安養。在他任內,曾指示輔導會成立員山、雲林及太平榮譽國民之家,讓因公傷殘或老來無依的榮民袍澤,能在國家的支持下,頤養天年。除此之外,經國先生常到各地榮家關懷榮民生活,並於民國四十七年成立臺北榮民總醫院,讓榮民的醫療更無後顧之憂,完整體現榮民「老有所養,病有所醫」的最大宗旨。
 
寫守信簿 言出必行重諾重情義
經國先生曾自備一本名為「守信簿」的日記簿,他說:「凡是答應人家的事,都要記下來設法做到,沒有能做到的,要對之說明原因,對於做不到的事,則要委婉說,不能輕易答應。」經國先生對於榮民弟兄重承諾、守信義,讓榮民弟兄感受到經國先生的誠信,也獲得榮民弟兄的情義相挺。經國先生曾說:「我有一口飯吃,榮民弟兄就有一口飯吃;如果我只有一口飯,這口飯會先給榮民吃。」這些話語、對榮民殷殷關切之情,至今仍然深植在每一位榮民弟兄心中。
(點閱次數:1371)